Sunday, April 12, 2009

Washington D.C., in the Spirit of Spring


竹外桃花三两枝
春江水暖鸭先知
萎蒿满地芦芽短
正是河豚欲上时

--- 苏轼 . 惠崇春江晚景

小学时就记住了这首诗,却一直不解:为什么是春江水暖“鸭”先知?一年前在DC,诗里行文无意成了眼中生生如栩的画。一整个下午,我坐在草地上看书,看往来的游人,看夕阳里的方尖碑,看塘中悠悠然戏水的鸭子。

IMG_5041_edit.JPG

我的目光追随着它黄的喙、绿的颈、红的蹼,心里便也多姿多彩起来,和着暖暖的春光,做着彩虹一样的梦,--那时,我有我的心事。

IMG_5030.JPG


方尖碑,是座骄傲的建筑。宽阔的中央草地上,只有他突兀地立着,睥睨一切。周遭Baroque古典风格的一座又一座博物馆、美术馆、政府机构,簇拥着他,谦卑而谨然。正是如此,无论在哪个方向你所看到的方尖碑都是肃穆而有力量的。特别是在晴空万里的日子,整个天幕都在衬托他的庄严。

IMG_5055.JPG

只有在夕阳里,或是樱花下,严肃高傲的方尖碑才添了一丝柔美。

IMG_8177_edit

IMG_5077_edit.JPG

DC于我,最爱是 Smithsonian 旗下大大小小的博物馆,尤其是 National Gallery and Freer Gallery. 前者是欧洲古典与当代艺术的殿堂,藏品浩浩汤汤;后者小巧玲珑,专注于东亚艺术,其日本、中国的收藏尤为珍贵。每次到DC, Freer Gallery 是我必去的地方;我会写专文介绍。

这是Smithsonian管理部所在的建筑,一座古意盎然的城堡。

IMG_5074.JPG


DC 的游人很多,相当一部分是青少年。这里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爱国教育基地,林林总总的有方尖碑、林肯纪念堂、二战、越南战争纪念碑,等等。看着那些由老师带队的小学生欢呼雀跃,我不禁想起了小学时以纪念先烈爱国教育为名的种种活动, 实为春游罢了。

IMG_5033.JPG

DC 的游人很多,也很有趣。看看这个在垃圾筒上读书的男子。他不是在等红绿灯,也不是随意的翻报纸;而是真的在读书!

IMG_5014.JPG

还有这个,抱着小男孩躺在地上拍照片的父亲。

IMG_8178


春天来临了!我又一次来到DC, 樱花赏。这是一次偶然的旅行,拜在Wharton读书的大学同学所提议。我恰巧因公在费城,什么都不用准备,只随他们同车出游即可。说实话,自搬到纽约以来就懒得出门,自打欧洲旅行归来就再也没拿起照相机。大约是这样的,我的旅行观念变了,拍照片的理念也变了。这一次短途,随便只拍了几张,惦念着给妈妈看樱花。

IMG_8169

花开纷繁,风起舞之,斜倚树下,欣喜酣畅。

IMG_8173_edit


Photographed by Jennie Bai.

Copyright ©Jennie Bai. All Rights Reserved.


(This article was initially written in March 2008, revised in April 2009.)


No comments: